化學科

首先,你有沒有看過以下的節目呢?

Picture1

法証先鋒、滅罪鑑証科(CSI)和欲骨查(Bones)等節目內容都使用了大量分析化學的知識,例如:從一滴血、一滴汗、甚至一絲頭髮找出兇手的身份,從平平無奇的物質中推測出犯罪過程的始末,令人讚歎不已。

本科特色:

融會生活趣味

化學常給人的印象是如魔術般的神奇,其實化學科是一門有趣的學問,既生活化又專業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此問題都可以用化學知識去解釋,如:

  1. 暖手蛋是什麼?為何可以發熱?
  2. 為什麼煙花這麼美麗,有這麼多的顏色?
  3. 蛋殼、蝦殼、蟹殼、貝殼有何共有的成份,又如何廢物利用?
  4. 如何破解毒奶、假豉油、假…..之謎?
  5. 手機電池如何蓄電?又為什麼會有爆炸的意外?

三年的課程可助你一一解答以上疑難,並鼓勵你把知識應用在生活上,當然是有建設性的發明,並不是騙人的技倆。

出路及專業發展

此外,本科有助你踏上專業之路,如:醫生(中醫、西醫及牙醫)、護士、藥劑師、化驗師、營養師及化學工程師等都必須修讀化學。其他進修途徑如IVE課程所培訓的化驗技術員、食物及藥物測試員、專業(醫療)儀器銷售員及物料採購員等都必須要具備良好的化學知識。

  1. 實驗及多元化活動
  2.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科目,實驗超過一百項,以小組及個人形式進行,並鼓勵同學自行設計實驗。
  3. 多元化的課後活動,如參觀大學實驗室、科學展覽、科學講座以及小小科學家計劃等。
  4. 著重網上搜尋及課外閱讀,使同學瞭解最新的科學發展,如:可降解的紙尿片、骨灰變鑽石、威而鋼的發明、反式脂肪的來源,以及如何驗毒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