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理科

你是否對世界各地充滿好奇?喜歡研讀地圖?喜歡解決問題?喜歡研究人與環境的關係?喜歡研究一些表面上沒有關係的作用過程?喜歡放眼世界?若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話,你絕對是一個適合選修地理的同學!

香港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均有開辦地理學系,地理科課程覆蓋面甚廣,無論文理、社、商那一組別,總能找到一些與地理科有關的部份,由於以往修讀地理的多為文、商科學生,所以多被視為文商科科目,但香港大學,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已把地理科視為理科科目,各大專院校除了提供傳統的地理學系課系課程外,修讀理科的同學若有修讀地理,也有以下相關的大學課程選擇:

  1. 香港大學提供地球科學系,研究地球的一切作用過程,預測全球氣候的改變,地質災害,發掘及發展天然資源,及評估人類對全球環境的影響等,以改善人類的生活質素;
  2. 理工大學提供了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、浸會大學提供了建築測量系,同學可學習資訊搜集的技巧(如:深海聲納及雷射素描),並以人造衛星影像,全球數碼繪圖及虛擬現實,及地理資訊系統……等方法表現出來。

修畢地理系的同學除可從事城巿規劃、運輸及物流、環境評估、資源管理、旅遊業及資訊科技外,近年很多與國際貿易,顧問公司,行政管理,巿場推廣等有關的行業或部門均喜歡聘用地理系的學生。修讀地球科學系的同學多在土力工程及環境問題上作顧問工作,此外,亦可進行石油、新礦物及資源的開發及管理,在政府及大學作研究員;在斜坡穩定性評估、天然災害監控及寶石學等方面發展。由於全球各地的大型建築工程及對環保的重視,地球地質學家在世界各地的需求正不斷上升。

至於測量及地理資訊系的畢業生可在政府及法定機構,私人建築顧問公司及法定的土地測量公司作專業的土地測量師,此外地理資訊的知識也有助同學投身物流業、智能運輸系統、環境研究及城巿規劃、製訂地圖、資訊科技、運輸及環境監控等工作。